Over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8 juin 2012 5 08 /06 /juin /2012 22:06

看到标记着tengjing2000@的邮箱,我想这应该是从前那个会说“谢谢你看完我的字”的藤井树。

曾经在网上搜过,“榕树下”早就易主他人,西祠的人也四散飘零,而网络中用“藤井树”为名的ID着实不少,可是写出的文字都让我肯定那绝不是从前那个谈论电影的树。

我已经回忆不起来,是先知道《情书》里的藤井树,还是先知道网络里的藤井树。那得要追述到很多年以前,在网络还仍然单纯而美好的时代,我们的心灵也依然清澈和纯粹,没有浮华,浮躁,浮夸。

被电影打动过的人,一定会对这个名字有种特别的感受。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版本的藤井树。而我,总是会联想到诸如雪地,静谧,绿意,淡然之类的词语。在2000年后的一段时期内,我习惯听吴继宏念那最后一句“谢谢你看完我的字。——藤井树”。那时候,我对于电影有种饥渴,有太多的片子想看,然而寻不到片源,每每在“后窗”读到向往的电影的影评,总是激动不已。那时的“后窗”是多么的给力,我在那里“看”奥斯卡,看金马奖,看金棕榈的每一部电影,我在那里知道吕克·贝松,阿尔莫多瓦知道北野武,小津安二郎,知道候孝贤,杨德昌,许鞍华,关锦鹏……那里有卫西谛,有戈达尔,有藤井树等一批朴实而真诚的影评人。而今,在网络的恩惠下,寻找电影易如反掌,然而肉多了嫌肥,加之它的商业味道越来越浓,反而不那么热衷于每一部电影了。越来越多的写手,越来越多的影评,朴素的文字之美被扭曲成一种由于对文字的熟练驾驭而可以轻易提供点播的各式网络文体,琼瑶体,知音体,银镯体,红楼体,凡客体,梨花体,大概体,装13,小清新……而我,是越来越多的不知所措。

不只是电影变了,我也变了。我不再那么安静,不再能够独立特行,坚持自己。

 

遗忘的不可抗拒和顺理成章,我们对青春义无返顾的抛弃和恋恋不舍的张望。 --本想为这一句话写点什么,可是在文化的沙漠里呆久了,脑子里空空如也,什么也想不起来了。只有零星的光亮在夜色里忽明忽暗,想看看不真切,想抓抓不住分毫。不如洗洗睡吧。


Partager cet article
Repost0

commentaires